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跟賈伯斯、馬斯克學「我想我做得到」

無作者

正如所見,卡曼與賈伯斯都對自己的推理能力和洞察力充滿信心,所以才能任意無視那些束縛他人的「規則」。這種自信心讓他們能夠大膽思考,無所畏懼的應對他人認為不可能完成的項目。

一個人對於自己解決問題和實現目標能力的信心,心理學家稱之為「自我效能感」,自我效能感特別高的人容易挑戰大多數人通常不會涉足的更大或更複雜的問題。馬斯克和他對於把人類帶到火星並解決持續性能源生產問題的追求,即是將自我效能的力量展現得淋漓盡致。

二十八歲就當上百萬富翁的馬斯克,開始思索下一步該做什麼。悠閒度日絕不是野心勃勃的馬斯克想要的選項,他曾說:「整天躺在海灘上對我來說很可怕⋯⋯,我肯定會發瘋,然後吸毒成癮⋯⋯,我喜歡從事高壓工作。」在評估如何規畫自己生活時,他問自己:「對未來影響最深的會是什麼?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雖然觀察家可能會以驚奇和誇張的口吻來描述馬斯克的成就,但馬斯克本人卻沉著自信,專注在自己想解決的問題上:創造真正可持續的能源生產,並使人類成為行星間的物種。與馬斯克共同成立PayPal的馬克思.列夫琴(Max Levchin)表示:「每當有人說不可能時,他總是聳聳肩說:『我想我做得到。』」

這種「我想我做得到」就是關鍵所在,馬斯克直覺相信自己有能力實現任何目標且克服任何障礙,這種本能的直覺是他性格中最重要的特點,能夠讓他成為超乎常人的創新者。

自我效能感高的人不求被理解

自我效能感是一種對於特定任務的自信心,例如一個人對於自己解決特定問題和實現特定目標的能力所抱持的信念。在推理和判斷方面具有高度自我效能感的人,會對自己評估問題性質與解決方案的效用或可行性的能力充滿信心。換言之,自我效能感高的人會堅信一個即使其他人不相信的想法,因為他相信自己的判斷,並不指望其他人能夠理解他的推論。畢竟,這類人之所以會有這種自我效能感,其中一點是因為他們的早期經驗,發現自己比周圍的人更聰明或更有創造力。

壓力越大,他(馬斯克)表現得越好,
凡是親眼目睹他經歷一切的人都會更加敬佩他。

舉例來說,當馬斯克看到外界對於他從百科全書中的理解力與記憶力大感吃驚時,他不僅得知自己的能力程度,也明白其他人可能跟不上他的腳步;賈伯斯也有類似的體悟,他在青少年時期意識到自己比養父母還聰明;瑪麗.居禮五歲就察覺自己的閱讀能力遠超越兄弟姊妹,而父母發現後震驚不已的態度嚇得她淚流滿面,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

自我效能感極高無法保證一個人必會產生與主流不協調的思維和行為,但確實會增加這種可能性:一個相信自己比群眾更清楚的人,不太可能屈從於群眾的意願。雖然許多人都會冒出奇特想法,但通常他們會先懷疑自己,然後一有批評跡象便放棄自己的想法。

他們可能會以為,如果自己的想法真的很棒,就不會有太多的反對意見或是早已獲得落實,想法異常即表明了這可能不是個好主意的信號。但是,自我效能感強的人並不會把異常想法解讀為負面信號,因為這類人相信自己有能力評估其想法的價值,不期待他人都能「明白」。

他人成功經驗也有激勵作用

引發高度自我效能感的三個主因是:個人經驗(先前成功解決某個問題或任務的經驗)、替代經驗(看到別人成功解決某個問題或任務)及言語說服(經他人說服而相信自己有能力成功解決某個問題或任務)。可想而知,上述因素中影響最大的是個人經驗。

如前所述,所有突破性創新者,可能在人生初期都有一些察覺到自己比周遭許多人更聰明或更有能力的時刻,其中許多人更獲得重大的「初期勝利」(early wins),而充分證明了他們的創新或創業能力。例如,馬斯克十二歲就開發一款電子遊戲,並成功銷售出去。雖然現在的孩子可以隨時使用工具來設計自己的遊戲,但在一九八四年的環境背景大不相同,當時第一台個人電腦也不過上市沒幾年。

他(馬斯克)就像漫步在月球的人,
大膽而無畏,未來似乎不可限量。

儘管關於自我效能感的研究一致認為,產生自我效能感的最可靠來源是個人經驗,但其它證據也顯示替代經驗可以提升自我效能感。也就是說,某程度上人可以透過觀察他人的成就來了解自己的能力。看到別人即使面對巨大阻礙也能實現自己目標,會使人受到激勵,讓人有種「如果他們做得到,我也能做到」的感覺。

身為一種複雜、學習性及社交型的生物,人類在與世界互動過程所學到的很多事物,都是從觀察他人、查看他人行為及行為後果而來。
越平凡的創新經驗越具說服力

當團體組織在讚頌一個人積極克服重大阻礙,或在他人放棄時堅持不懈的故事時,其實是運用了英雄故事向其他人傳達組織的價值觀和員工的能力。例如,Nike使用田徑教練比爾.鮑爾曼(Bill Bowerman)努力製作更好跑鞋的故事。
鮑爾曼想創造一款跑鞋,可以同時具備絕佳的抓地力,又無須使用當時標準的金屬鞋釘。他的靈感在某天早晨凝視著鬆餅時浮現:要是把圖案翻過來,做成有鬆餅格子形狀的材質會怎樣?

後來經過幾次實驗,鮑爾曼終於創造出鬆餅格底的跑鞋,並於一九七二年奧運會上首次亮相。鮑爾曼的鬆餅格底訓練鞋(Waffle Trainers)使Nike擠進全球運動鞋地圖,並開始一段空前未有的成長期。

鮑爾曼的故事之所以有說服力,是因為故事顯示了強大的創新可以來自任何人。鮑爾曼只是田徑教練,既不是工程師或其他具技術背景的人,再加上他的靈感啟發是鬆餅,再度說明了創新的靈感可以來自任何地方。

最後,我們應該考量言語說服對於自我效能感的影響。也就是說,你能單憑言論說服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嗎?研究顯示,告訴成人他們能夠達成目標,除非他們自己有過類似的成功經歷,或在他們認同的人身上看到這樣的成功,不然通常無法有效說服。此外,言語勸說如果欠缺實質性和真實性,即使對象是兒童也不會奏效。


【2020-05-14/商業周刊/1696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口碑行銷實戰分享:手機遊戲

  手機遊戲是近年智慧型手機普及後的新興產業,早年台灣遊戲大廠從智冠、大宇發行《金庸群俠傳》、《仙劍奇俠傳》等等膾炙人口的經典武俠遊戲讓這幾家遊戲公司荷包賺飽飽。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越來越普及,手遊競爭也到了前所未有的白熱化階段,從《憤怒鳥》到《神魔之塔》、LINE等等都讓各大...